我是一個b肝帶原者~
為什麼會這樣 自己也不知道
因為我的媽媽沒有b肝
印象中我也不曾輸血
而且媽媽說我出生時有打疫苗?
在這種種的條件下
我竟然是b肝帶原 真的很無奈……
而且自己一直不知道
直到大學入學的健康檢查
才發現自己有一堆蛀牙跟b肝帶原
之後便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去診所做檢查
醫生告訴我 我的肝沒問題 是健康帶原者
於是乎我便不是很在意這件事了
剛開始工作壓力很大 偶爾跟朋友喝點小酒
就這樣過了幾年
在一次檢查的時候 醫生說欸妳的肝粗粗的喔
回家後總覺得怪怪的於是上網查了
發現肝粗粗的就是肝纖維化!!!
蝦米 醫生不是說我健康帶原嗎
怎麼會變成這樣
因為不願意相信這個事實
所以一直上網搜尋資料
也有很多人說超音波不容易判斷肝纖維化
有可能跟脂肪肝混淆
於是在鴕鳥心態下 我告訴自己醫生是誤判
我不可能纖維化啦
但是這次檢查後 整個人警惕了起來
就很少喝酒了
半年後再去檢查 結果同一位醫生 又說了同樣的話
我想醫生如果是誤判 應該不會兩次都誤判吧
可是醫生還是很輕鬆的告訴我說纖維化也可能不會繼續進展 也許就停在這裡了
但我還是覺得怪怪的
於是半年後 我換了一個家人推薦的趙醫生
並且告訴他之前的診斷結果
他看完超音波以後也認為我有纖維化的現象
這時候我知道 我的肝真的有狀況了……
當下我真的覺得很後悔 為什麼沒做到滴酒不沾
如果我一滴酒都不喝是不是就不會這樣
我很疑惑的詢問醫生
為什麼我每次檢查肝指數都正常 肝會纖維化
醫生說b肝帶原就算是肝指數正常也可能纖維化
聽了以後差點暈倒 原來不是肝指數正常就萬事ok
這件事也讓我知道 不要一直去同一個地方檢查
換一個醫生 他可能會告訴你一些不一樣的事
我很焦慮的詢問趙醫生 那我怎麼辦 只能每年這樣來聽醫生說我肝粗粗的嗎?前年說粗粗 去年說粗粗 今年也是粗粗 那我也不知道是有更粗沒有
趙醫生告訴我有一種特殊的超音波可以檢查出纖維化的程度 可是要自費 他們醫院也沒有這個儀器
(這也是之前的醫生從未提過的@_@)
回家後自己上網查了發現中國醫有這個儀器(arfi)
於是就掛號去了中國醫看診(彭醫生)
我告訴彭醫生我的狀況 並且直接說我要照那個檢查肝纖維化的超音波(自費1500)
這時候彭醫生也是跟我說超音波~普通的那種
是很主觀的(意思就是可能是誤判啦)
我又疑惑了起來 真的是誤判嗎?會誤判3次?
不管如何 我決定就是要照了 照了就知道了
檢查的當天 先做一般超音波 然後再做arfi
檢查完醫生說脂肪肝1度 肝纖維化1.14分
一頭霧水 問醫生脂肪肝1度是什麼意思
醫生說總共5度 妳是1度 就是輕微的
我又問那1.14分又是什麼意思
醫生說正常
我說確實有纖維化嗎 醫生說有
心裡os纖維化是正常???怎麼那麼奇怪
然後醫生就說可以自己上網查
有點無言 為什麼我都來醫院了 還要自己上網查
唉……不過說真的 這一路走來 真的有很多事都是靠自己查的(只有趙醫生是我遇到最親切又說的最詳細的 他後來也有推薦我去中山醫照arfi但我已先掛號中國醫)
於是過了幾天又到中國醫回診 聽彭醫生說明檢查結果
回診當天掛到104號 已經快中午才到醫院 結果足足等了4個小時才輪到我 大醫院大概都是這樣 下次我就知道不用太早去啦…因為中國醫沒有規定幾點前要報到 所以號碼快到再去就好
彭醫生告訴我 我是肝纖維化1度 也就是輕微的纖維化 終於能夠確認的感覺非常好 我不想再聽到粗粗的這個詞了 至少告訴我到底程度到哪 而且經過了這一連串的過程 趙醫生跟彭醫生都曾告訴我超音波不一定正確 但最後我在arfi的檢查下確認就是肝纖維化F1
雖然F1不達到治療的等級 但是至少讓我知道 肝臟確實已經有狀況了 一定要更小心 我覺得這很重要
希望所有有b肝或c肝的人一定要注意
如果醫生說肝粗粗的 就快去自費照arfi吧
至少能知道粗到什麼程度
而且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醫生都會一直說正常、還好、輕微、不會進展……這些話 我覺得首先醫生不知道看過幾千幾萬個硬邦邦的肝 所以不會覺得纖維化f1的肝怎麼樣了 在醫生眼中 這個肝還很正常
但是對於自己 肝只有一個 所以還是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吧 有問題一定要檢查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享生活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