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工作也10年了

大學一畢業就投入職場

很幸運的 找到一份穩定工作 就一直做到現在

在這10年中

我還完了念大學時的就學貸款

在職進修唸完了研究所

買了一台中古老車 一間有電梯的中古華廈

買了醫療險、投資型保單、癌症險、意外險、儲蓄險

每年光是繳交保費就要花大約18萬

雖然要交的錢很多 但是我覺得光是這樣只是一般基本的儲蓄而已

曾經買過股票、基金 有賺有賠 應該差不多就是打平吧 沒甚麼賺賠

但我仍深信要財富自由 一定要儲蓄+理財

投資過股票 我覺得股票實在是風險太大了

一間公司可能以前都很好 但是不見得能永遠都好

所以還是選擇了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來當作我的理財工具

在買之前也做了很多功課研究

才發現以前買過的一些基金(能源、礦產等)

是屬於景氣循環基金

好的時候非常的火

但景氣低迷的時候 往往都是最後一個復甦的@@

還有一些國家的基金也和能源、原物料有高連動關係(俄羅斯、拉美等)

因為它們都是靠出口石油賺錢 油價崩盤的時候 股價也崩盤了

難怪大家都說要買美股基金 畢竟是世界最大經濟體......

在研究了基金好一陣子後

我決定選擇中國基金來作為我的投資標的

在2016年初中國股市暴跌而且不斷破底

秉持著危機入市的精神 準備了10-20萬左右的現金單筆買入中國基金(投資中國比例超過90%)

其實這是很有風險的投資 但是倒不會很擔心

為什麼呢?因為第一上證指數已經在ㄧ個相對低點

第二單筆投入以後 後續繼續看情況每月定期定額

所以也就不覺得有甚麼不放心的

很喜歡看蕭碧燕老師的一些投資觀念

投資基金就是要有耐心 停利不停損(說來簡單 做來難 尤其是甚麼時候要停利?考驗人性...)

而且一定要有源源不絕的資金持續每個月買進

這樣投資基金才會賺錢

猶記得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 在台股4000點左右 定期定額買了一支台股基金

才幾個月就漲了20多%

但是才扣了一點錢根本沒意思

但是這也讓我知道了兩件事 本金跟危機入市的重要性

好的時間點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享生活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